未见花名 14

潘多拉之盒  04

ooc   请勿上升








段艺璇放空了三两日,过的到比之前要规律一些。每天早上6点起床锻炼,8点一遍做早饭一遍看新闻,下午看看书,或者去敬老院福利院做做义工,勉强给自己找点事做,但终究还是闲不下来。想着马上没了收入,还有贷款要还,脑子就嗡嗡作响。


一天早晨醒来躺在床上发呆,突然意识到什么,没去锻炼换上了正装出去。站在一栋写字楼前,段艺璇仰望着高耸的大楼,突然有种紧张感,比之前警校面试还要紧张。


面试的人很多,段艺璇排在第十二位。周围的女生都在默背简历上的内容或者在梳妆打扮,只有她一个人在东张西望,观察每一个人。

“你盯着我干什么?我脸上有东西吗?”

“没没,不好意思。”


职业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段艺璇已经很刻意去掩饰自己的下意识行为,但还是在不经意间漏了馅。

“段小姐,你好。”

“你好。”


面试官很客气打了招呼,低头看到段艺璇的简历上除了基本信息之外,工作经历上只写了一句话:做过警察。


“段小姐,之前做过警察?”

“嗯,上面不是有些么。”

“这个……我们公司招聘的岗位是办公室文员,您没有搞错吧。”

“文员,我会做啊。”

“不是这个意思……您来我们公司是有什么任务吗?”


看着对方为难的表情,段艺璇明白他应该是会错意了,连忙解释说不是。但对方笑笑,让她回去等消息。连续面了几家公司,得到的结果都是拒绝。问专业技能,不会;问从业资格证书,没有;相关工作经历,为零。最后还有人建议她去做保安。连段艺璇自己都觉得,好像除了当警察,她什么都不会。




午休时间,进了隔壁一家7-11,买了两个饭团还有一瓶水,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咬了两口灌了一瓶水下去,人算总算清醒了。

“没见过这么看不起人的,哼。”


刘增艳从贸易大楼下来,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原地暴躁,想着又是谁气到她了。看她坐在椅子上生闷气,好奇走了过来。


“你在这里干嘛。”

“没干嘛。”


刘增艳眼尖看到了她的简历,“找工作呢?局里呆不下去了?”

段艺璇连忙收了东西,白了对方一眼:“那还不是拜你所赐,铁饭碗没了。”

“嗯?那我岂不是要对你负责?”

“你自己说的哦。”

“我不是给你留了张卡么,怎么不用?”

说起卡,段艺璇气更不打一出来,大声吼了一句:“你拿我当什么人?我是那种人吗?”

“好好好,你别生气。”刘增艳像哄小孩一样让段艺璇声音小一点,不要激动,“那这样吧,你来当我贴身保镖吧,月薪5万,包吃包住,奖金额外算,怎么样。”

“切,以你的身手还需要保镖?”

“不要拉到!小王说的对,你还是适合去做保安。”

“你你你!气死我了。”

“好心当作驴肝肺。”






陈雨孜在局子里已经超过2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她没有请律师,选择一个人面对。午饭时间,宁轲和拘留室的人打了招呼,买了吃的来看她。


“你说下辈子,投胎做一只猫怎么养?”陈雨孜靠在墙壁上,双手抱住膝盖,整个人蜷缩在角落里,“这样感觉不会太累。”

“嗯,挺好的,但前提你要遇到一个好的主人。”

“也是,那还是做一只鸟吧,无脚鸟,一生都在寻找栖身之地,一生很短暂,但很自由;如果有一天它选择落下,说明它选择了死亡。”







“你两都在啊。”

“吴法医,是有什么新发现吗?”

“嗯,跟我来吧。”


马玉灵放下手里的面包,拿起笔记本跟着吴道友去了验尸间。揭开白布,罗维良的上半身裸露在外面,身上的伤口略微有些腐化,验尸间里的味道很不好闻,王睿琦下意识用笔记本挡住了口鼻。吴道友看了一眼,说了一声:“新来的?一会儿你就习惯了。”


吴道友年纪虽大,但是手脚很利索,带上手套在尸体上的刀口处比了几个动作,马玉灵很是不解。


“这伤口有问题吗?”

“有,很大的问题。”吴道友看了一眼王睿琦,“嫌疑人有多高?”

“163cm。”

“你多高?”

“我?差不多也是163cm。”

“你过来。”


王睿琦听着指示背过身靠在洗手台的边缘,往后仰,双手摊开;吴道友上前掐住了她的脖子,王睿琦吓了一跳,右手下意识拿起笔朝他捅去。


“哎哟,小姑娘你倒是轻点啊。”

“对不起啊,我没反应过来。”


马玉灵知道他们在还原现场,但也没发现什么异常,“经过现场勘验,陈雨孜就是这样拿起刀捅向被害人的。”

“我要说的就是这个,小姑娘你看看拿笔的姿势。”


王睿琦看向自己的右手,整个握拳,笔在中间方向朝斜上方,瞬间懂了什么,跑到尸体面前,指着刀口问:“你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是的,被害人左腹部的伤口,是由下而上刺入,而胸口上的两刀则是平刺进去,力道很大,深度比腹部的要深。被害人身高180cm,以嫌疑人的身高不是可能在胸口处平刺进去,更何况她当时被掐住了脖子,按在桌上不能动弹。”


“所以,有可能是刺了第一刀之后,被害人松了手,倒在地上,接着嫌疑人去补了两刀吗?”

“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还要看现场痕迹。”



马玉灵在头脑风暴,回想着现场的样子。是不是补刀这个问题很重要:第一刀可以说是正当防卫,但如果被害人失去威胁能力后,加上的两刀是有防卫过当甚至故意杀人之嫌。


“还有一个问题,我在那把刀上验到一个未知的DNA样本,和你们送来嫌疑人样本不一致。另外在刀上还有聚氯乙稀PVC残留,也就是塑胶。”吴道友拿掉口罩,喝了一口茶,“我觉得,你们侦查方向应该发散些,搜寻范围应该要扩大了。”




回到办公室,两人都有了相同的想法:二勘现场。





驱车来到深水湾,两人穿上鞋套进入,根据现场的血迹方向,两人重现了当时情景。确实,被掐住的王睿琦不管怎么调换姿势,都无法绕开马玉灵的手刺到胸口。一声惨叫,马玉灵捂着左腹沿着血迹往后退,然后倒在尸体最后出现的地方。王睿琦双手拿着笔,跪在马玉灵左手边的地上俯瞰着她:“我要捅吗?”


“嗯,你试试。”

王睿琦象征性地捅了两下,然后顺手把笔扔了。

“确实可行。”马玉灵坐起来仔细思考,“笔呢?”

“在这。”

“怎么能扔这里?”马玉灵左手指了指脚旁边一个画白圈的地方,“刀是在这里发现的,你应该往这边扔。”

“哦对,我忘了,我随手扔了。”


马玉灵起身去捡笔,突然想到了什么,愣在原地。王睿琦伸手把笔拿回手中,“怎么了?还要再试一回吗?”


马玉灵一直没说话紧紧盯着王睿琦,对方心里有些发毛,怯怯问了句:“是我做错什么了吗?”

“你习惯用右手是吧?”

王睿琦点点头,“对啊。”


“所以你下意识用右手扔掉笔,结果笔掉到了我脑袋上方,但是现场的刀是在尸体脚边发现的。”

“所以,你怀疑扔刀用的是左手?但我觉得没必要刻意换手啊,一般人在行凶之后是很难冷静下来去思考的。”王睿琦学着柯南的手势开始摸起下巴,“难道你是觉得凶手是个左撇子?”

马玉灵摇摇头,“这确定不了。”


马玉灵重新坐在地板上低着头想,偶然间视线停留在一块暗黄的水渍上,与其他干净的地板格格不入,“案发当晚是有下雨,但这位置雨也飘不进来啊。”


凑近细看,发现还有一些星星点点的水渍连了起来,沿着水渍两人追到了一楼的卫生间,窗户有被破坏的痕迹。

“看来是有人非法入侵了,我们去外面看看。”

“嗯嗯。”







段艺璇气呼呼地盘腿坐在椅子上,没有想搭理刘增艳的意思。不慌不忙,刘增艳也坐到了她旁边,掏出镜子开始补妆。

“真想好不干了?”

“不知道。”

“那就是还没想好呗。”

“嘘!你先别动。”


刘增艳涂口红的手停了下来,眼珠子转了一圈,疑惑地看着段艺璇。

“怎么了?”


段艺璇没有理会,她的视线从刚才就一直盯着门口站着的一个女子。女子抱着手一直盯着7-11里面的收银台。过了一会儿,排队结账的人都散了,店里人都走的差不多,女子带上帽子左右走了进去。


“嘿,你怎么了?”

“你赶紧离开这里。”段艺璇起身走过去,手放在刘增艳肩上,“帮我报警,通知EOD,这里有炸弹。”

刘增艳眉头一紧,随即拉住段艺璇的手:“小心点。”




女子走进店里,看了一眼收银台的人,压低帽檐,往旁边的货架走。段艺璇跟进来后,装作顾客疏散了店里正在购物的两名客人。女子看到有人超自己过来,转身坐到门店里的椅子上。


刘增艳打电话报了警,但人没走。段艺璇拿了两个便当付完钱后,坐到了女子旁边。


“今天这个便当味道不对啊,怎么有股酸味,难道是过期了?”

女子没有理会,一直盯着收银台的男子。

“你认识他吗?”

“不,我不认识他。”

“哦。”


女子准备起身,看到有人进来又缩了回去。刘增艳进门朝段艺璇这边看了一眼,转身找收银员买烟。磨蹭了好一会儿,女子等着有些焦虑。段艺璇的手慢慢拉住了她的手,对方一惊,睁大眼睛看着她。

“我是来帮你的。”








马玉灵绕着别墅区的外围搜查,在护栏外面的树林发现一只破了的塑胶手套。小心装入无证袋,王睿琦过来告诉她有新发现。


两人站在护栏外,王睿琦指着栏杆上几处泥点子说:“人应该是从这里翻进去的,我刚问过保安,这里的监控是坏的,一直没修。这个人要么对这里很熟悉,知道怎么避开监控,要么事先踩过点。”


“好,让保安把近一个星期的监控录像都拷出来,我们回警局找吴法医先验验这只手套。”








“你还年轻,不值得这样子。”

“你是谁?”女子有些惶恐,但眼神很凌厉,“你到底是谁?”

“我是警察,我是来帮你的。”

“警察?他竟然报警了!”

“你别激动,不是他报的警,我是来帮你的。”段艺璇双手握住女子的手,眼神很真挚,“听我说,我知道并不想伤害其他人,你只想找他是吗?想要个说法是吧,相信我,我真是来帮你的。”


女子有些犹豫,回头看到刘增艳还在柜台那没走。


“你听我说,你把你左手口袋里的遥控器给我,然后把腰上的炸弹拆了,我把他带警局里去,你有什么委屈和问题,慢慢和我说,我会帮你的。”


可能是女性之间固有的惺惺相惜,往往在缺乏安全的情况下,很容易对来自同性的安慰产生亲切感,况且对方还是个警察。女子听了段艺璇的话,情绪平复下来,眼神渐渐平和甚至有些委屈。


“妹妹,你叫什么名字。”

“周菱葭。菱角的菱,蒹葭的葭。”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好美名字,比我段艺璇取的好。”

“段警官?”

“你还在上大学吧。”段艺璇伸手摸了摸她的头,“好妹妹,姐姐告诉你一句话,千万不要为了一些不值的人做出伤害自己的事,这是很蠢的。”


“可是,他是个人渣,他是我学长,骗我说带我找活做,结果把卖给了掮客,让我去做小姐,还把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骗光了……我,我。”


“姐姐告诉你,对待这种人渣,不值得搭上自己,找个人把他的破事挂到网上去,让你们学校的人都看清楚他的真面目,让他直接社死,最好退学,不解气的话,我帮你找人把他的腿打断,扔到大街上去做乞丐。”


刘增艳找到空隙插了句嘴,快速坐到周菱葭的左边,一副过来人的样子。段艺璇眼巴巴看着刘增艳胡说八道,又不好说什么。转头看到警方的人已经围过来了,她朝着EOD的指挥使示意,让他的人先等一等,几个便衣在门口阻止其他人进店。



“菱葭,请你相信我,相信警方,我们会帮你主持公道的,嗯?”段艺璇轻轻拍着对方的手臂,“把东西交给我吧,不要做傻事。”


周菱葭左手伸到口袋,一顿搜索,发现东西不见了,愣了几秒钟,然后迅速低下头去找,抬头看到东西竟然在刘增艳手里。

“这种危险玩意,姐姐先替你保管了。”





段艺璇将人带出店交给了EOD,回到店里一脚踢翻了正坐在椅子上打游戏的收银员。

“起来!你涉嫌组织卖淫,诈骗,请跟我走一趟。”


人被便衣铐走,EOD把炸弹拆了,一场危机消弭于无形,周围的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段艺璇将人送走后,站在门口松了一口气。


“自制炸弹,有点东西。是个高材生,可惜才华用错了地。”

“这你不帮着她求求情,说说话?”

“这是自然,我当然会替她说话的。”段艺璇意识到自己的包还没拿,打算过去找,结果刘增艳已经把包收拾好递给她了。


“我不是叫你走的吗,怎么不走?”

“我担心你啊,呆子。”









马玉灵和王睿琦两人将东西带回警局第一时间交给吴道友化验,随后其他调查的人都回来了,蒋芸抓紧时机,号召大家开会。


“现在进展如何,你们轮流汇报一下。”

“根据昨天小马和小王提供信息,我查到罗维良的公司也就是汇丰药业一年前研发出一种治疗心脏病的特效药,但在上市不久,出现三例吃死人的情况,随后被药监局下架。事后给家属都赔付了钱,这件事也就了了。”

“确定了结了?那昨天还有那么多人去闹事?”


“我问了,是有人给钱撺掇那些个阿公阿婆去闹事的。”彭嘉敏把几张照片放到桌上,“他们这些人根本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拿了钱,人让他们去堵门喊口号。”

“查到是谁让他们去喊的?”

“没有,接单的混混没见到人,都是靠电话联系的。”

“把号码给小赵,让她先查。小马你们这边呢?”


“今天从吴法医得知了一些情况,我和小王再去了现场,找到一只手套,已经交给吴法医了。现场有第三人出现的痕迹,现在我怀疑凶手可能不是陈雨孜。”


“会是那个给罗维良发威胁信的人吗?”王睿琦看了一眼手机信息,“之前问过汇丰药业前台,据她说威胁信每隔两天就会收到。上次收到是28号,按推断1号应该会收到,也就是昨天,刚才我和前台小姐确认了,昨天一天都没收到信件。事发在27号,所以,要么是这个人忘了,要么他已经知道罗维良死了,没有必要再寄出。”


王睿琦的推理并无毛病,已经持续一个月的行为,断不会忘了。一种解释:就是他在新闻爆出之前知道人已经死,要么他知道内情,要么他就是凶手。


听了王睿琦的推理,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冷气,马玉灵再三犹豫还是把今天在现场模拟时的一些想法说了出来。


“所以,我觉得事发当晚,有人翻进了别墅,正巧看到罗维良家暴陈雨孜,当陈雨孜捅了罗维良时,由于精神太过紧绷,以为人死了,很害怕联系了宁轲,人走后,这个人再出来补刀,而且他可能是个左撇子。不过,这些都要等手套上的血迹比对结果出来才能确认。”


“哇!小马,你好厉害啊!”李慧瞪大眼睛看着马玉灵,不由鼓起了掌,“这一切都说得通了,为什么刀子上会出现其他人的DNA,为什么刀子上的指纹很模糊,有被遮盖的痕迹……”

“有道理。”

“有道理……”


“咳咳。”蒋芸打断了复读机般的应和,转身问马玉灵,“那你有怀疑的对象吗?”

“我觉得,应该和汇丰药业之前和最近闹的那件事有关,医疗事故?仇杀吗?”



一群人陷入思考,彭嘉敏默默退出进了录像室,开始看马玉灵带回来的监控,赵天杨还在追踪电话线索。


“传真!还有传真。”王睿琦翻看笔记想起前台说过的话,跑到赵天杨面前,“前辈,你查查传真的源头是从哪里发出来的。是个周末,查周末就行。”








段艺璇配合工作去警局做了口供,顺带和检察官向周菱葭说好话。从十三楼下来,停在八楼重案组,想着去看看老伙计们,一进门,所有人都在。


“哈喽啊,你们有没有想我啊~”

“姐,”马玉灵憋着个小嘴,看见段艺璇出现就抱了上去,“ 你终于舍得回来看看我们了,我可太难了!”

“哟哟,这是怎么了?谁欺负我们小马同学了?”


“小马,你行了啊,芸姐还在这里呢。”赵天杨看不下这样娇怪的马玉灵,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


“芸姐~”

“停!打住,不要抱我。”

“小赵~李慧~来啵一个,我好想你们。”


“好了,我看大家也都饿了,我叫了外卖,一起吃点吧。”蒋芸放下手中激光笔,拿起茶杯准备去倒水,“你吃了没,要不一起?”

“好啊,正好没吃,我都快饿晕过去了。”





说到吃,外卖马上就到。车仔面、肠粉、炒粉、奶茶叉烧应有尽有,蒋芸是真做足了饲养员的准备。


“你今天下午解决了一件爆炸案?”

“嗯,正巧遇到了。那小姑娘还年轻,能救一个是一个。”

“你倒是去的巧,今天接到报警有炸弹的时候,我脑子都在嗡嗡响,处理不好,又是一个大问题。”

“嘿嘿嘿,芸姐那我算不算是帮你解决了个大问题。”

“别嘿嘿了,你考虑了怎么样了,到底回不回来?”


段艺璇停住筷子,其他人也跟着停下动作。一直想问但碍于蒋芸没有问出口的问题从蒋芸口里问出,几个人都等着回复。段艺璇用筷子搅拌着饭盒里的面条,若有所思,最后长长叹了口气:“诶~”


“你倒是说啊,姐,叹什么气啊!”

“算了,还是你们对我好,这冰冷的世界唯独你们对我是真心,永远欢迎我,为我……”

“切……”



段艺璇戏精上身,明明是自己想回来,但还要做出一副大家都离不开她的样子。赵天杨嘴歪着都咧到耳朵了,嫌弃的表情溢于言表。


“好了,你既然回来了,那我就先下班了。”蒋芸一拍手,事已成,准备回楼上收拾东西下班:“年纪大了,熬不住。你们几个小兔崽子给我尽快破案啊,我等你们好消息。”

“啊?”段艺璇这才明白蒋芸就等着她这句话呢,被摆了一道,“合着你让我回来加班的啊!”






吃饭途中,几人把案情都和段艺璇讲清楚了。马玉灵和王睿琦拿了一份炒粉去找彭嘉敏,李慧和段艺璇去拘留室看陈雨孜。宁轲陪了陈雨孜一下午刚准备走,在门口遇到了两人。没有多余的话,跟着她们两人走了进去。


开门见山,段艺璇没有给陈雨孜多余的思考时间,问:“当晚,你拿到刀捅了罗维良几次?”


陈雨孜转过头愣愣看着面前的三人:段艺璇没有表情,李慧眨巴着眼睛似要开口,而宁轲有些避开她的眼神。


“一,一次,然后他就倒下去了,血流了一地……”

“好了,宁轲你把先把她带回去吧,最近天冷了,她身子骨弱,经不起折腾。”















评论 ( 8 )
热度 ( 21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F_皆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