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花名 15

潘多拉之盒 05

*ooc 请勿上升









所有人都在熬夜看监控,一帧一帧的跳,一点细节都不肯放过。咖啡换了一遍遍水,最后味都淡了。天快亮时,彭嘉敏一掌拍到椅子上,“找到了!”

李慧刚端起杯子吓了一跳,水撒了一裤子,“什么?我看看。”


其他人都醒了,围过去看。彭嘉敏指着视频上一个黑影说,“就是这,21号下午,罗维良的车子进去后,这辆银白的轿车跟在后面,但是没有进去,下来一个人看了一眼掉头走了,23号来的时候保安发现他,上前和他说过几话后,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把车牌号放大。”


听到段艺璇的指令,赵天杨以最快的速度调出信息:“赃车,两个月前在交管所报的失。”

“那就更有嫌疑了,一辆赃车尾随被害者,先确定被害者行动线路,然后选择适合机会下手?”

“能看到脸么?把脸截出来拿去信息库比对。”段艺璇看了一眼时间,“天夜快亮了,你们几个都回去休息,剩下我和赵天杨守着。”








宁轲把陈雨孜带回了自己的公寓。长时间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陈雨孜很累,躺在宁轲的小床上,她第一次睡的那么安逸。好像是做梦了,梦到了小时候。那天是六一儿童节,妈妈带着她去游乐园玩,她遇到了一个瘦弱的孩子,她们抱着一只小白猫,在阳光下笑着……殊不知,在往后的二十年日子里,那天是她最开心的一天。


上午10点,宁轲买好早餐上楼。打开门时,陈雨孜已经起来,在收拾房间。

“没关系,等会儿我去弄,你先过来吃点东西吧。”


陈雨孜点点头,出来坐在沙发上,宁轲递给她一杯豆浆,“现煮的,有点烫,你小心点。”

“嗯,谢谢。”陈雨孜接过豆浆,抿了一口,“对不起,我连累你了。”

“没事。”

“你应该不会被开除吧。”

“不会。”宁轲一口气把豆浆喝完,拿起一根油条咬了一口,用纸擦了擦手,“案件结束后,我就可以回去了。”

“那现在抓到真凶了吗?”


陈雨孜知道问出这个问题很蠢,而且她不应该多问。


“不知道,现在应该还在侦查阶段,”宁轲皱着眉头,有些试探性地问“你了解那个人么?”

“啊?”

“你老公。”


“哦。”陈雨孜放下手里的豆浆,双手捏在一起,“其实我并不了解他,我还在上大学时,他在我们学校的实验室做导师,他追了我一年,然后我就答应他在一起了。后来,我妈妈生病花光了积蓄,我着急回国照顾她,然后他也辞职陪着我回来了,再后来我们结婚了。”

“你知道他的社交圈吗?”


陈雨孜摇摇头,苦笑了一下,“结婚后我一直在家里,照顾着我妈妈,一年前我妈妈去世了,我一直都呆在家里,几乎不去交际,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好吧。”




宁轲起身从卧室柜子里拿了毯子和枕头。毕竟在案子结束之前,陈雨孜应该只会在她这里生活了。换句话说,她还没有完全洗脱嫌疑,在这里,就在警方的监控之下,另外还有人可以照顾她。


“对了,我记得有一天,他很意外地带我陪他去和客户吃饭,我记得他们在聊什么麻古果进口的事,那天我还遇到刘增艳了。”

“麻古果?”

“嗯,应该是药品原料吧,他公司不是研发药物的吗?”





马玉灵回到家中还没躺两分钟就被段艺璇的电话叫起来,得知赵天杨查到了发威胁信的传真地址。穿上外套,叫上王睿琦,两人在一栋老式公寓楼下见面。敲开411的门,一个男子还没睡醒来开门,看到警察在门口,一头雾水。

“你好,警察,我们可以进来看看吗?”


男子让开,两人进入到房间里四处查看。

“madam,有什么事吗?”

“平时你一个人住啊?”

“啊,单身啊。”

“干什么工作的?”

“没工作啊。”


男子很不耐烦的应付,马玉灵仔细观察着他的反应。


“小马,你看。”王睿琦指着一台传真机,走过去发现上面还有没有发完的文字:杀人偿命。马玉灵将纸举在男子面前,右手已经握住腰间的手枪,“这是什么东西?发给谁的?”


男子很是疑惑,凑近一看,“不是我发的。”

“这里只有你一个人住,不是你是谁?”

“啊?还有他啊。”


男子用手指指着站在门口提着盒饭的白弘毅,“他也在,他经常来陪我喝酒。”


白弘毅看到屋里的情况,意识到不对,举起手里的盒饭朝屋内仍去,撒腿就跑。马玉灵让王睿琦控制住屋里的人,持枪追了出去。


老式公寓住户很多,大多都是老年人和外地租户,人很多也很杂乱;楼道堆着各种杂物,正逢做午饭的时间,过道里人很多。马玉灵一路追着白弘毅受到很多阻碍,对方很了解周围环境。最后从二楼跳了下去,马玉灵也跟丢了。


回到警局,快速审了带回来那个人。他是白弘毅的发小,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确认没有嫌疑之后将人放了。马玉灵很是懊恼把人追丢了,在位置上生着闷气。


“你别生气了,协查通报已经发下去了,马上就会抓到人的。”

王睿琦递给她一份热乎的皮蛋瘦肉粥,拍了拍她的肩膀,“先吃点吧,吃饱了才有力气抓人。”



“小马别气了,人,我替你抓回来了。”彭嘉敏拷着一身污泥的白弘毅进来,把他转给了拘留室的人,“消息刚放出,我就马上接到线报了,说这人跑回家里收拾东西准备跑路,我追到家里,这孙子看到我立马就跑,最后竟然掉到一个正在施工的下水道里,好不容易把人捞出来,真臭死我了。”

“小彭,你真行啊。”

“不说了,我去换衣服了,真受不了了。”







审讯室里,马玉灵扔给白弘毅一包湿纸巾,想让他擦擦脸上的污渍,但对方并没有领她的情。


“这是你发给罗维良的吧。”马玉灵举着刚从他朋友屋里拿回来的半张传真,“说吧,为什么给罗维良发威胁信?”

“是我发的,那又怎样?我就想吓吓他,谁叫他专干那种缺德事。”

“缺德事?我看不是吧,李德清是你爸吧。”


马玉灵看到对方回避的眼神就知道问到点上了,继续说:“你原名李弘毅,一年前你爸李德清是吃了汇丰药业的心脏病特效药死了,接着你更名换姓来到汇丰药业,成为罗维良的秘书,是想要报仇么?之前我们去的时候,你还专门找了一堆人来闹事,是故意给我们看的吧。”


“28号晚上12点到1点,你在那里?”

“在家睡觉啊。”

“有人作证吗?”

“没有,我一个人住。”


“这个人是不是你?”王睿琦拿到监控的截图,指着上面的人影问,“21号23号你去罗维良家干什么?”

“不是我,我不知道。”白弘毅一眼都看没,很是无所谓,“madam,如果你有实质性证据,可以直接把我抓了,没必要来炸我。”

“好啊,那我们就耗着吧。等到你的DNA比对结果出来,我们再来聊,希望下次,你态度好些。”





等待的时间马玉灵也没闲着,向段艺璇申请之后,晚上悄悄来到了汇丰药业罗维良的办公室。站在门口,隐约听到里面有动静,低头一看,门锁已经坏了,屏住呼吸,马玉灵持枪慢慢推开了门,走了进去。


脚步声很轻,屋里也没了动静,马玉灵靠着窗户绕到办公桌前,头一偏抢顶在一个脑袋上。

“别动。”


“是我。”宁轲把马玉灵的枪拉了下来,打开了桌上的台灯,“你看清楚。”

“你来这里干嘛,芸姐不是说让你不要管这案子么?”

“我从陈雨孜那里听到了些消息,我来确认一下。”

“什么消息?”

“麻古果。”


马玉灵听到这个名字就懂了。这是大麻叶在毒贩圈里的黑称,陈雨孜不知道,但是宁轲知道,而且很熟,毕竟之前她是在毒品调查课当差。


“你怀疑罗维良和毒品有关系吗?”

“不确定,所以我来找了啊。”




两人举着手电在办公室搜找,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不应该啊,罗维良控制欲这么强的一个人,绝对不会把东西放到他控制不住的地方,他家里已经搜了地朝天,按理来说东西绝对会在他办公室里。”

“对,他办公室的钥匙只有他有,一般人想要进来还要通过他的批准。”


宁轲顺着地板敲,马玉灵摸着墙壁去找,一番仔细搜索发现在书架的角落里的地毯上有些灰尘。

“他这个人有洁癖,连窗户角都擦的干干净净,怎么可能有灰呢?”

“难道说,有门?”


宁轲用刀子把地毯割开,手指敲了敲,是空心的。撬起一层地砖,里面放着一些账本材料还有一支录音笔,马玉灵打开听了,随机回警局报告。




审讯室里,白弘毅打着哈欠,看着对面的段艺璇。

“DNA检测结果出来了,刀子上的血就是你的,手套上也是你的指纹,说吧,人是不是你杀的?”

“嗯,是,就是我杀的,那天晚上我打算去杀他,结果看到那个女人用刀捅了他,然后跑了,我去看的时候,他还没死,我又给了他两刀。”

“还有呢?”

“然后我就从护栏翻出去,把手套扔了。”

“为了复仇?”

“是!他这种人不配活着。”


段艺璇看到对方眼睛红了,也不想继续追问他过世父亲的细节,拿了口供过去让他在上面签字。白弘毅刚要签字,马玉灵冲了进来,把段艺璇叫出去了。

“姐,你先听听这个。”

马玉灵把录音放了一遍,段艺璇听到后脸色一变,拿了录音笔进门。


“你还有什么瞒着我们的?”

“没了啊,我都承认杀人了,还有什么好瞒的,madam。”


“你不是报仇那么简单吧。”段艺璇回到座位上,举起录音笔,冷冷看着他,“你知道罗维良在制毒,你知道他有上家,你想取而代之?”

“呵呵,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你真配不上你爸给你取的这个名字。堂堂一个浸会大学的高材生,来给一个药品公司的总经理做秘书, 打着报仇的幌子接近罗维良,其实是为了自己的私欲,还在这里标榜什么清高?”

“madam,你说的这些我都听不懂。”

“没关系,毒品的事你可以不用在这里说,我只要知道你杀人动机就行。”


段艺璇让人把白弘毅送进了拘留所等待检察官起诉,随后向上层汇报了关于毒品一事。









第二天上午,段艺璇拿着927杀人案的材料上了十六楼找蒋芸汇报。一番描述之后,蒋芸宣布结案,至于陈雨孜,确定是正当防卫,可以向检查官取保候审,加之宁轲提供的伤情报告,大概率人没事。


“那白弘毅怎么办?毒品调查科那边应该也在找他吧。”


蒋芸从抽屉拿出一叠厚厚地材料放到桌上,示意段艺璇打开。段艺璇一打开,看到熟悉的名字,脸色苍白。蒋芸叹了一口气,“你知道我为什么会接替张荣升的位置吗?”

“他不是因为收受贿赂包庇罪犯被ICAC的人查了吗?”

“没有那么简单。”

“那还因为什么?”


蒋芸指了指材料,“对于你父亲的事,我深表遗憾,但正是因为他死的不明不白,我们才要继续查。”


六年前,段艺璇在警校的最后一年,得知父亲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给了她心里重重的一记,若不是当时几位教官和蒋芸在场,她已经崩溃了。事后,她进入重案组,多方查证当年父亲死亡的真相,都被告知是因为情报有误,掉入罪犯的圈套不幸牺牲。段艺璇逮住情报有误这一项不停地去找当事人,但都被上层压了回来,并旁强侧击让她不要再问。因此,这件事成了她心里永远扎的一根刺,她从来不向别人主动提起关于她父亲的事,也不想让别人来问。


而今天蒋芸主动提出来,还告诉了她一个大秘密。

“你父亲的死,不是情报有误,而是警局里有黑警,他被出卖了。”


得知真相的段艺璇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她早该猜到了,忍住眼泪,淡淡问了句:“是谁?”


蒋芸摇摇头,“这件事牵扯的人太多,当时涉案的警员线人要么自杀,要么被人杀了,线索很快就断了。”


“那今天为什么和我说这件事?”

“你知道你父亲生前在执行什么任务吗?”

段艺璇摇摇头,“他从来不和我说他的事,因为他不想让我有牵挂。”


“斯巴达克,听说过吗?”

“你说的是美国CIA调查过的那个犯罪组织吗?”

“是的。”

“这个组织不是三年前就被取缔了吗?”

“美国佬的话有几句能信的?”蒋芸笑笑,“三年前CIA对外宣传抓到了组织首脑,已经摧毁了该组织,实则并不是,他们抓到的人只是一个替身,CIA的调查全部转入地下,这个组织现在还存在着。”


“这是一个跨国犯罪组织,制毒贩毒和洗钱一条龙。业务也分成两大块,一是毒品二是洗钱,组织分工明确,犯罪分子遍布全世界。而东南亚这边,围绕着金三角,进行制毒贩毒,然后洗钱将赃款转移。你父亲当年就是调查这个组织时被害的,而现在,这个组织又在香港出现了。”


段艺璇静静听着,好像和自己想要的答案愈来愈近了。


“上次小彭她们抓到那个方桌,说张国涛曾见过桑昆的助手塔瓦,桑昆是金三角的大毒枭,也是这个组织东南亚地区毒品的主要负责人。所以我能确定,张国涛与这个组织有关系,而罗维良是TA们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其中一条线,他的公司也只是个幌子,毒品调查科的人一年前就盯上他了,但没想到中途出来一个白弘毅把他给杀了。”

“那我现在要把人交给毒品调查课吗?”

“对,他们需要这个人。”

“好的,我知道了。”


段艺璇准备起身走人,但被蒋芸叫住。


“两个月前,处长找到我,和我说他马上就要退休了,你父亲的事一直在他心里过意不去,不想临走前看到局里变得乌烟瘴气的,他想做些事来弥补。但我现在分不清局里那些是人那些是鬼,我可以相信你吗?”


段艺璇转过头看着蒋芸,眼神从朦胧变得明亮,坚定地说出那两个字:

“可以。”










案子结束后, 警方撤销了对别墅的控制 。陈雨孜在警方的证明下洗脱嫌疑,检方同意撤销对她的指控。在宁轲的陪同下,陈雨孜回到那栋冰冷的房子里,早已物事人非。她对这栋房子没有任何感情,有的只是不堪的回忆。回到房间里,收拾好几件衣服,拿上证件,其他什么都没拿就走了。


秋风吹过两人的头发,感觉有些身上有些冷,两人并排站在江边的围栏上,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


“你自由了,接下来你想做什么?”

“我打算回去继续把书念完吧,其实我很喜欢我的专业的,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记者的,但是……可能这就是命吧。”

“挺好的,总比什么都不做的好。”

“是啊,我在警局的时候一直在想,我到底是怎么了?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都在讨厌自己,恨不得一头撞死。”

“没事,现在都过去了。”


“那你呢?”陈雨孜偏过头撩起头发,漏出了久违的笑容,“你喜欢现在的你么?”

“我?我觉得挺好的,我能保护好自己,我也能保护好想要保护的人。”


陈雨孜看着宁轲的眼睛,仿佛看到了星星,眼睛有些酸涩,张开双手,“我可以抱抱你吗?”

宁轲从风衣口袋里抽出双手微笑着张开臂膀抱了上去,将整个人都拥入了怀里,轻轻拍着她的头。

“一路顺风,平安顺遂。”
















评论 ( 9 )
热度 ( 17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F_皆非 | Powered by LOFTER